close

catholic01 

終於想到要來講講我的天主教婚禮經驗。

在2009年五月我們私定終身後,八月中我與白先生兩草草的先去公證結婚時,沒有父母,沒有親戚,只有我的一對朋友幫我們見證,為何這麼匆忙,這又是另一個故事,改天再來聊。

乖巧的我們覺得很怪,我們兩先公證但是雙方父母都還未見過面,白先生父母住在波士頓,蟲阿爸阿母住在台灣,見面談何容易阿。蟲阿母總是不願意飛這麼遠來美國,我來這麼多年,阿母倒是從來沒來看過我,終於,這次讓阿母冰心動搖融化的就是這們親事。

十月初時,阿母、阿爸、阿哥、阿姊一家浩浩蕩蕩的來美國見女婿。當然我還是小唸了白先生,曉以大義了一番,跟他說,理當是應該他去台灣拜訪我阿爸阿母的,沒有這種丈母娘來見女婿這種事情,不過這次因為真的破不得以特殊情況特殊才可以這樣。白先生的父母也很有誠意,也二話不說得飛來舊金山一起來會親家。一起相處了三天,大家都玩的很開心。

一開始我們結婚的計畫是,在舊金山正式婚禮,台灣歸寧。結果就在白先生父母接受阿爸阿母的邀請要來高雄參加我們的歸寧後,白先生建議,那乾脆我們就在台灣找個教堂舉辦結婚儀式好了?當初,會決定要在教堂結婚很大的因素是因為白媽是個虔誠天主教徒,既然白先生父母都要去台灣,能在台灣教堂結婚是在好也不過了。第一點,我不用再擔心要另外買禮服在美國結婚穿,也可以省略掉美國這邊辦婚禮的麻煩,第二,可以省很多錢。美國辦婚禮真是有夠撒錢的。對我來說,結婚是兩人的事情,有雙方父母在,對我來說,就是個很棒的祝福了。錢我寧願花在旅行上面,而不是在一個很大很大的婚禮。我欣然答應在台灣天主教堂結婚這件事情,既然要在台灣辦,加上剛好沒工作,這所有的找教堂跟準備事項當然就烙在我頭上。

由於很久沒回台灣過年,所以我們決定在二月過年前舉辦婚禮,所以十月底我在阿姊的幫助下,找到一家小教堂,在我家旁邊,阿姊跟神父要了需要文件名單,其中的一個證明,就是,想要在教堂結婚,需要去上天主教的婚前教育(美國叫Pre-Cana)。

我很抱歉的說,有些教會真的很冷漠,我不是教友還有白先生不是去那邊每個禮拜固定的教友,他們真的一點點資訊都沒給。我以為應該就是打電話去天主教堂,他們就會好心的幫你安排或是至少給一些資訊。畢竟白先生也沒節過婚,怎麼會知道婚禮要怎麼準備。結果,打電話去沒人接,所以我留言表明來意,請他回電話給我,等了好幾天都沒人回電話給我。後來白先生又打了一通去,有找到人,但是被訓了一頓,說我們要上課,理當半年前就來上課準備。什麼資訊都沒給我們。

後來我們又打了另一個教堂,那邊的人跟我們說,(以下是我不是天主教徒的白話文)白先生原本受洗的教堂等於是白先生的管區,我們得要跟白先生的管區報告他要結婚,請他開受洗證明,請管區封印信寄到我們要上課的教堂,才可以安排上課。但是,很多要在美國天主教堂結婚的新人,會找到要去結婚的天主教堂,那邊的神父會跟新人談,然後幫他安排去上課,由於我們又不是要去那教堂結婚,加上這麼緊急,還有因為年底很多教堂都在忙感恩節跟聖誕節的彌撒,幾乎所有打電話去的教堂都說幫不上忙。我打電話給台灣的天主教堂,都是很隨性的說有證明就可,是不是白先生管區寄給他的真的沒關係。

結論就是,美國天主教的規矩真的很多,要不然就是他們真的很不想理非教友的我們。

後來我決定改變策略,詢問孤狗大神。經過一番不屈不饒的搜尋,我發現原來有天主教機構專門在辦婚前教育的課,叫做Engaged Encounter。為了現代人,他們有假日兩天全天課(weekend retreat),或是也有一天的課。我的確網路上找到這個團體,但是,很多課剛好都停了,十月初是他們2009年最後一場。

 

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我們剛好就給他錯過了!!!!!

 

我還是不死心,我懷疑他們有課,但是可能有些沒放在網站上,或是客滿,我可以。。。。求情。 所以,我把可以找到的Engaged Encounter的電話一個個打,很多都轉到語音信箱,說客滿不收人,(奇怪你是知道我打算跪求嗎?XD)後來我有打到一個舊金山教堂,是個Deacon(副主祭)接的。

他說,『如果幫你主持的神父覺得OK,我也可以幫你們上婚前教育的課,不收錢。』又接著說,『我們是來這邊幫你們的,你們想要怎麼做,我可做到的就盡力幫你。』

當下真的想抱著他痛哭,這是我第一個感覺到的天主教溫暖。但是由於Deacon只有假日有空,每個假日也只有兩個小時時間,等於我們要連續去四個禮拜,對工作忙碌的白先生很難,所以我繼續找其他的可行性。

我又多試了幾個Engaged Encounter電話,其中一個在舊金山,接電話是個太太,語帶抱歉的跟我說,今年都沒課了。我當場在電話就上演個很悲情的新娘,說我要結婚了但是沒有上課的證明我就不能結婚。。。。。

突然,太太想到什麼,說,『 喔~等等,我想到我前兩天有個傳單進來,好像說十二月有個婚前教育課。 』這一等我心跳都快停止了!!!!!!!!!

『 有了,十二月初有一個喔,跟你的時間剛好配合得到,而且才一天的課。不過我只有名字跟email 』我小心翼翼的把名字跟email對了又對,就怕超錯,跟太太謝了又謝,才掛了電話。我當場真的要大喊哈雷嚕壓!!!!(舊金山的人真的很好很好拉!不愧是我第二個故鄉)一邊喊當然要一邊email,對方很有效率,很快就收到回信,並附帶上課資訊。

 

                      

 

一天課從早上九點到下午四點包午餐,美金$225。而且地點就在Menlo Park,離家很近。

上課的地方被很多大樹包圍著,是個很寧靜的地方。
catholic02  

這裡左右兩排是房間讓weekend retreat的人住。
catholic03  

還有教堂在這個園區,整個就是莊嚴跟神聖。
cat litter04  

這天的課,大概還有另外五隊新人一起上課。幫我們上課的有一個神父與兩個心理學醫生還有主辦人。這堂課,並沒有我預想的一直講道,反而是以心理學為主去幫助新人去了解夫妻相處之道,當然還有神父也會講聖經裡面的故事去配合整個談話的內容。各位新人會講講自己的相處例子,心理醫生也會解析一些當人與人朝夕相處的詬病。就算不是天主教的我也聽的津津有味。一點也沒有那種我不是天主教徒的尷尬。幫我們上課的主辦人還說,他遇到很多例子像是新郎是猶太教,新娘是天主教,結果他們生了小孩就繼續各信各的,也讓他小孩去了解兩個教,小孩大了後,自己決定要信猶太教。而父母也尊重小孩的決定。

甚至,神父說不反對婚前住在一起,畢竟要決定一輩子之前還是不要太多的surprise驚喜阿!還有就是據我所知的天主教應該是不主張避孕的?!但是神父就說拐彎抹角的說,有能力再決定生小孩比較好。(神父的彌之音,我有聽懂拉!)總之,這課,跟我想像的古板天主教完全不一樣,而且也多了機會更了解另一半。

最令我們驚訝的是。。。他們包的午餐,真是好吃到讓人尖叫。有沙拉,新鮮的三名治,還幫你烤熱熱,溶掉三名治裡的cheese~~~~喔喔喔喔!!!再來是讓白先生開心到飛上天的餐後冰淇淋,還不是只是這樣一球冰淇淋,你還可以家麥片或是淋上熱巧克力漿!

真是有夠嗨的!

喔。。。離題了!重點就是我們順利的拿到婚前教育證書。 

 

耶耶耶耶!!!

 

為了要辦這個天主教婚禮我整個呈現就是常常要狂喜狂悲的瘋女人狀態。

拿到證書,天都黑了,但是心情是明亮的。
cat litter05 

是拿到證書了,接下來,讓人欲哭無淚得,就是台灣教堂也是寫email沒人回,打電話沒人接。結婚這麼大的事情我怎麼敢交給這種不會應的教堂呢?!可能是小教堂所以很少處理這種結婚事情吧。所以決定換到高雄古蹟第一個天主教堂去。幫我處理婚禮事宜的黃秘書真的是很棒,有問必答,打電話一定會接(這真的很重要阿!!!!)。

 

喝咖批眉批:
1.不是在住的當地結婚真的是很麻煩!

2.如果非天主教友,要有強壯心臟,很多困難請當成神給你的考驗,等你通過考驗你會突然覺得有 神愛世人 這件事。

3.午餐好吃是神的恩典。

4.最好及早計畫教堂婚禮或是不要選年底上課=.=

5.這是我孤狗到的一些婚前教育資訊,需要去上課的請看這裡。或是keyword "pre-cana" 和 "Engaged Encounter"
這是我上課的地方:
http://www.vallombrosa.org/ 

其他資訊:
http://www.sfarchdiocese.org/ministries/marriage-and-family-life/
http://www.eesanjose.org/Scheduled_Weekends.asp
http://www.sfcatholic.com/pre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